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4月27日,早晨5点起床,赶7:45分的国泰航空公司班机从北京飞香港,再转机到台北。

受台湾《天下》杂志之邀,我将于28日-30日分别在台北、台中和台南参加三次论坛。

在这之前,很多人问我到没到过台湾,我通常会反问:怎么才算到过?

1996年6月的某一天,我在台北郊区住过一晚。

当时,我还在斯坦福大学啃书本。暑假,从旧金山经台北转机到香港。由于飞机晚点,到达台北时已经是晚上10点左右,被告知香港机场即将关闭,我们只能在台北过夜。

我和我的同学李果(现为世界银行驻南非资深经济学家)结伴而行,从旧金山出发就巴不得飞机晚点,借道到台湾一游。当听到广播通知留宿台北的时候,我们不但没有丝毫的抱怨,反而暗自庆幸“梦想成真”。

然而,当我们的护照被没收的时候,就觉得大摇大摆逛台北小吃摊的可能性是没有了。但我们到达指定的宾馆之后,还是没有死心,心想我们就只在台北转转,然后该去哪儿还是哪儿,坦坦荡荡,没什么见不得人的。再说,护照在你们手里我们还能去哪儿呢。

于是,我们出了酒店大堂,没有人拦着,觉得有戏,窃以为台湾的安全部门是站在我们这一边的。

然后,看见门口站着酒店工作人员,就说要叫个计程车去台北转转。得到的回答是:好的,稍等。

结果,左等右等,没见有车来。我们催了几次,才恍然大悟,“工作人员”是在敷衍我们。至于是他们根本没有叫车,还是我们住的酒店就根本不让出租车拉客,就不得而知了。

半个多小时后,我们只得回房间休息。第二天一早,天还没亮,又被拉到机场,登机直奔香港。

这就是我的台湾一夜,在夜幕浓重时抵达,在晨曦到来前离开。

没想到,当我再次踏上台湾土地的时候,已经是13年之后了。

尽管台湾与大陆已经开通了直达航班,而且上个周末的第三次“陈江”会还同意将增加更多的航班方便两岸人民往来。但是,对大陆居民而言,来台湾仍需组团而行,而且抵台后不能单独活动。

[subtitle=]

我这次来台的手续由台湾方面代办,但需在香港领取大陆居民入出境许可证后,再转机赴台。

机长广播说飞机比预计提前了25分中抵达香港,感觉这次去台湾应该很顺利。然而,接下来的问题却出乎我的意料之外。

在香港机场找到台湾中华旅行社之后,准备领取入台证。我以为,用手里拿着的副本传真件去换原件,结果被告知需要持副本的原件才能换入台证原件。好在工作人员以前碰到过类似的情况,就告诉我需要做一、二、三才能拿到原件。结果,北京的同事和《财经》驻台记者帮着联系台湾《天下》杂志的同事,要他们从台北传真担保证明到香港,我也要签一个声明说副本原件留在了台湾等。

结果,拿到入台证原件的时候,心中默默感谢北京到香港航班的飞行员,没有他的提前量,我铁定会误了下午1:15的班机。

刚赶到国泰航空公司的柜台,问题又来了。我从北京到香港持的是往来港澳通行证,而台湾入境时要求持大陆护照。我想这下糟了,这次还不如上次,上次好歹在台北住了一晚,这回连台湾的影子都没看到,就得打道回府了。

好在航空公司非常热情地安慰我,说要跟台湾方面确认一下,看我能否继续我的旅程。

幸运的是,经过了大约10分钟的“煎熬”,我还是拿到了我的登机牌。

这回,台湾我是去定了。

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,飞机降终于落在桃园国际机场。入境时,让我略感意外的是,我被告知持港澳通行证入台没有问题,之前只是虚惊一场,而且我跟大陆居民来台湾团体游的唯一区别是,我是一个人一个团。

当我走出桃园机场的入境大厅的时候,突然觉得,两岸三地的三个证件(大陆的护照、港澳通行证和入台许可证)之间是那么的不同,但也并非完全不可替代。

否则,我能否如期第二次到台湾,坐在台北的宾馆里写这个短文,也是个问题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沈明高

沈明高

50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