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,目前国内券商研究人员超过三千人。而首席经济学家的数量,全部加起来不到60人(指国内券商)。对于机构来说,首席经济学家已经成为其研究实力和品牌的标志之一。
 
而对于他们自身,经济学家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,也是一直相伴随的生活状态。曾经有人这样描述他们:兼具学者的头脑和商人的智慧,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,长时间频繁的飞行、高强度的工作和压力是家常便饭。
 
当然,收获与付出永远是成正比的。一旦自己的研究能力被更多人认可,获得号召力,成为大牌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,更是常被整个行业尊为意见领袖,现任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的沈明高先生,正是其中一位。
 
此前他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;曾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、中国研究主管,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。早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经济学硕士,此后留学美国,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。
 
近日,本刊有幸采访到沈明高先生。在他眼中,首席经济学家本身的角色定位究竟如何?他如何理解自己的这份职业?看上去“没有生活”的他,如何对待工作之外生命中的其它美好?下文将为读者一一揭晓。
 
本质上是经济分析师 价值在于生产观点
 
《首席经济学家》:如何定义首席经济学家这份职业?您的日常工作内容主要有哪些?
 
沈明高:首席经济学家这份职业,沾了经济学家这个名字的光,听起来比较高大上,但实际上就是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。跟所有的分析师一样,首席经济学家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:第一,通过理论、逻辑和数据实证分析,持有明确的观点(这里的观点或看法,包括对未来经济、政策、行业和市场走势的预测和判断);第二,通过一对一的路演、会议和调研等方式,向客户传播观点;第三,权衡分析师的不同观点,投资者做出自己的投资决定。
 
不同分析师的工作安排有所不同,一般而言,一位全职首席经济学家的日常工作大概是这样的:40%左右的时间做研究(生产观点),40%左右的时间路演(传播观点),20%左右的时间组织客户调研、举办论坛和其他活动。
 
《首席经济学家》:首席经济学家的价值体现在哪里?如何才是一个称职的首席经济学家?首席经济学家的KPI是什么?
 
沈明高:首席经济学家的价值是生产观点,即对未来宏观经济和政策走向做出判断。一个称职的经济学家,应该做到如下几点:(一)观点与众不同;(二)观点具有前瞻性;(三)能够说服客户接受其观点,并转化为行动。
 
市场经济学家对未来的判断准确固然很重要,但逻辑清晰严密、数据分析扎实有时更重要,只有这样才能够说服投资者接受其观点,而这是研究的最终目的。
 
现在很多机构都设有首席经济学家,KPI难以一概而论。有的相当于国内的总经济师,是一个行政职务;有的是为了营销,图一个品牌效应。对于卖方首席经济学家而言,其KPI包括客户认可度和客户佣金收入两部分,一般情况下两者高度相关。客户认可度通常包括外部排名和内部评价,而佣金收入最能够真实反映客户的认可度。
 
首席经济学家的观点必须是独立的
 
《首席经济学家》:当您的观点与市场主流观点相悖时,您会如何处理?您认为“预测率”对首席经济学家来说重要吗?
 
沈明高:理想情况下,首席经济学家希望两者能够兼得:一是与市场主流观点不同,二是这个观点事后又被证明是对的。即使事后被证明是错的,与市场主流不一致的观点对投资者仍然有价值。在投资者决策时,需要考虑到各种可能性,才能降低投资风险。举例来说,如果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会升值,一个有经验的投资者会希望听听相反的意见,如果相反的意见不会改变其投资决定,投资就更有把握。
 
索罗斯曾经说过,如果一份研究报告跟我的观点一致,我只读一遍;如果跟我的观点不同,我读三遍。读三遍并不是说一定认同其观点,主要是要理解其观点为什么和我不同,也可能逻辑不成立,也可能是投资者疏忽了某个重要因素。
 
市场很在意首席经济学家的预测是否准确,首席经济学家的工作也要经过市场的检验。一个分析师的预测出错是一个问题,但有经验的投资者知道预测本身是一个动态的过程,分析师及时调整观点,有时比持有一成不变的观点更加困难。通常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思考预测出错的原因:第一,逻辑不对,这是必须避免的。第二,数据分析出错,有可能是数据缺失,也有可能是数据分析方法有问题,后者也应该尽量避免。第三,政策发生了变化,比如去年11月28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美国利率已经接近中性利率,市场对美联储2019年加息次数的预测从之前的2~3次迅速调整为0~1次。第四,新的突发事件带来了额外的信息,需要调整判断。
 
所以,我建议投资者,看一个分析师的观点,不能只看结论,需要了解得出结论的原因,并根据不同分析师的不同观点,得出自己的结论,因为毕竟自己需要对自己的投资负责。
 
《首席经济学家》:首席经济学家发表的观点通常代表个人还是机构?
 
沈明高:在资本市场上,一个公司之所以要设首席经济学家,就是因为经常有客户会问,你们怎么看经济与市场。由于有这样的需求,就产生了这么一个工作岗位。
 
就券商而言,首席经济学家对某个经济现象的观点,代表的是这个机构的观点,即House View。这里有两点很重要:第一,首席经济学家的观点必须是独立的观点,不能受公司本身利益的影响,这是最基本的合规要求。第二,公司不同的部门和分析师可以不同意本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观点,但应该先声明本公司的House View,同时提出自己的观点,比如说,我认为我们首席经济学家的观点偏乐观,原因是什么。
 
《首席经济学家》:研究人员做到首席经济学家,到了职业天花板吗?
 
沈明高:有不少经济学家一辈子就是市场经济学家,因为这是他或她喜欢的工作。随着中国券商的国际化,也会逐步区分全球首席经济学家、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等,职业发展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大。
 
生活是一个追求平衡的过程
 
《首席经济学家》:工作之余您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?
 
沈明高:工作之余,能睡一个好觉是最大的享受,有的时候也需要换换脑子,比如听听音乐。相对来讲,工作之外的大部分时间是锻炼和跟家人旅游。保持好奇心是一个人工作和生活的动力,而旅游是满足好奇心的最好办法。
 
《首席经济学家》:首席经济学家的工作繁重,如何平衡工作、生活及家庭?
 
沈明高:现在大家比较关注996,做一个有竞争力的分析师,基本上也得这么做。如果你对一个工作感兴趣,这不应该是一个问题。如果喜欢出差,喜欢跟全球聪明的投资者打交道,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工作。
 
生活其实是一个追求平衡的过程,因为不平衡是常态。平衡工作、生活和家庭最好的办法是,找一个你喜欢的工作,即使不能说工作是享受,起码不是一个负担;同时,在某个时候,要跟自己说,今天这个报告写不完,明天太阳依然升起;当然,最后一点是,尽可能把你的假期用完。
 
《首席经济学家》:最喜欢中国的哪一座城市?为什么?
 
沈明高:香港。这是中国唯一一座你进了地铁不会出汗的城市。
 
《首席经济学家》:您最喜欢哪一本著作?
 
沈明高:Zero to One: Notes on Startups,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.
 
文章原载于“首席经济学家论坛”(ccefccef)微信公众号(2019年5月5日),岳鑫采写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沈明高

沈明高

50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