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1月27日召开会议,对当前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,并研究了明年的经济工作。会议提出,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、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首要任务;另外,“节能减排”再次被强调,而固定资产增速也有可能面临更严格的控制。

显见,当前乃至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,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仍将以紧缩为主。

本次会议将防止通货膨胀提到重要位置,彰显决策层对于通胀的重视。由于物价尤其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对于民众生活成本的影响甚大,在当前情况下,将这一问题提到重要地位,亦是关注民生的决策者的当然之选。

目前,虽然种种针对平抑物价的政策陆续出台,但是食品价格尤其是肉类价格仍居于高位。与此同时,10月以来生产资料价格的涨幅再度提高。10月流通环节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环比上涨0.7%,同比上涨4.9%,涨幅较9月提高了0.9个百分点。由于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,生产企业成本加大。这一压力短时间内虽然未必反映至最终产品价格上,但从长期看,对于产业结构以及最终的物价水平均会产生重大影响。

虽然在官方的公开预测中,对明年的CPI走势仍较为乐观,但10月CPI重返高位,可能令决策层重现对通胀预期的忧虑。沈明高称,虽然目前通胀向非食品部门转移的迹象并不明显,但年末的工资和奖金可能由于通胀预期而提高,进而影响明年的物价走势。另外,能源和原材料的涨价预期,也会推动企业提高产品价格。这种背景下,严控市场通胀预期便成为自然的政策取向,问题只在于,将会出台什么样的紧缩政策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沈明高

沈明高

50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