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从今年3月以来,CPI涨幅连续8个月超过3%的警戒线,8月CPI更是创下十年新高,达到6.5%.虽然9月有所回落,但10月再次反弹到6.5%.

而年初预定的目标是将CPI控制在3%以内。但目前有学者认为,3%究竟是不是通货膨胀的警戒线还有待商榷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指出,目前CPI高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行引起的结构性上涨,并不是全面通胀,部分学者认为,目前我国CPI数据离通货膨胀的警戒线还有一定距离,专家们对通胀的警戒线的看法并不一致。把警戒线变成8%,10%,对中国来讲都有道理。

据其预测,2008年价格上涨和今年差不多,经济增长率预计在10.5%左右。

中国经济已经进入“超趋势”增长,未来三四年经济增速可能都在10%以上,CPI目标不应该仍限制在3%以内。而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日也指出,3%仅仅是年初确定的CPI预期目标,并非不可突破的“警戒线”。目前CPI水平仍处于安全范围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沈明高

沈明高

50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