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北京网友 杨双城:今年全国“两会”期间,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表示,不会发行全国性消费券。个税起征点是否调整,将会征求代表、委员的意见,并召开听证会。您对这两个问题怎么看?

沈明高:提高居民的消费意愿是一个长期过程。短期来看,通过发放消费券(或增加对中低收入人群的补贴)和减税,是可供选择的短期消费振兴措施。

发放消费券的直接受益者应是中低收入人群。这次金融危机为政府缩小居民收入差距提供了一次很好的机会,既有助社会平等,又能够起到提振消费的目的,还不用担心通货膨胀的压力。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可以提升对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需求,缓出口企业需求不足。哪怕这样的效果是暂时的,哪怕发放消费券的结果替代了一些正常的消费,至少可以抑制甚至缩小还在扩大中的居民收入差距。

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,通常与有关“社会公平”问题纠缠在一起,认为减税只能惠及相对富裕的人群。且不说月均2000元算不得上中等收入,或者月均3000元的工薪阶层是否应该减税,相对低税的政策环境至少还有两大好处:第一,低税可以改善居民的收入预期,激励投资和创业,而预期改善和创收动力增强都可以增加消费。第二,中等收入以上人群收入如能提高,可以创造新的需求,特别是推动中国服务业的发展,而服务业的发展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。

如果发放消费券可以改善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,是着眼于社会公平,那么,减税则是让利于中等收入人群,是着眼于效率和经济增长的质量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沈明高

沈明高

50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

文章